星月

一个很俗的屑

当墨痕斋各魂都变小(儿童节特别版)

@关河看剑(冯梦龙第二) 提的

我写的很水,真的…

所以为什么这也有几千字……

纯整活不喜勿喷!!!!

内容切勿当真!!!!

没有洗白谁!!!!

没有抹黑谁!!!!

全员ooc预警

流水账预警

文笔渣预警

有些地方大概也表明了一点点🤏对于美好的墨魂之间的意愿……



“所以…他们都变小了魂力可能不稳而且要一天以后才恢复?”墨痕斋第42任兰台长寒坐在梦溪园的桌上重复了一遍存中刚刚说的话,“那现在就剩你,我,和陈生前辈一起照顾这30多个……?”

“咳咳…不不不,鄙人可不参与,当然是你和陈生来照顾…!“话没说完就被长寒和陈生一把拉出梦溪园

“存中前辈有经验可以教我们!”

“赞同,我们哪做的不对前辈可以帮忙指出”

长寒和陈生一唱一和的说道。

“……”


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


一片坐着或卧着看书的……虽然其中有细细的说话声,但依然很静

“好安静啊……这就是才子才女们努力的样子吗……有点惭愧突然…”长寒不禁感慨道。

“噗…你看到的只是你看到的”

“我突然觉得我们该关注的重点不是看着他们…是今晚好像只剩我们三个做饭了……你们会做饭吗?”

“会一点,但太久没做了”

“鄙人向东坡学过一点…不过也不是不能去试试”

“那存中前辈先去研究一下,我和陈生看着他们…”



存中闪去厨房以后,41和42两人在闲逛,恍惚听到…


“微之!帮我看看我新写的诗!”元稹正在翻书的时候一张诗稿递到他面前

“好”微之含笑接过开始看,不觉鬓上被乐天簪了一朵紫薇

“?”

“微之和紫薇花万分般配!”乐天拍着手说道。

“是与紫薇般配还是与乐天般配?”微之轻笑了一下


“!你……”

“哈哈,乐天的诗好,稹确实挑不出毛病”

说完微之提笔起作和诗

……


“我还真无数次脑补元白如果是青梅竹马会如何?”长寒悄悄问陈生

“感觉他们的情谊已经可说是青梅竹马了”陈生轻声回应长寒,他环视了一下一周,“有很多魂似乎跑出去了,不知道他们去哪…”

“一起去找!”长寒立刻两眼放光,“真的很好奇他们会跑到哪里去哎!不是说魂力有些外溢吗……那…他们会做些啥呢?”

“噗嗤…我还是留下吧,42需要帮忙可以来喊我”

“好哒!”

……………………………………………

陈生环顾四周,看到变小的介甫坐在旁边的书桌前,便上前去

“先生?您在写什么?”

“嗯?你哪位?”介甫抬起头来看他“我在看世上究竟有没有能写文章开出花的笔!”

“?”陈生愣了两秒,这是失忆了?…等等这好像是那个与先生有关的故事……“那…祝先生能找到?”

“但我找不到啊……你看我用秃了那么多笔,你说该怎么才能找到呢”

语毕竟是眼尾有些微红

“!啊…先生不是曾经常言荀子所写的“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吗?所以…”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锲而不舍?”

“是…先生您…别哭了…”💦


……………………………………………………


长寒转悠到了广厦的一个后院前,这里好像是易安姐姐住的…她敲了敲门,“姐姐?你在吗?我进来了哦”

还没来得及推门,长寒就听到一阵叮铃哐啷的声音…

“进”

里面传出了一个字

长寒轻轻推开门,看到了一个变小了的易安在……闻青梅…?

彼时易安还在一边闻青梅一边悄悄回头看

“易安姐姐你别闻青梅了,你钗子都掉啦”长寒捡起地上的发钗递给易安

“呼…是你啊,多谢”易安笑着接过,“哎我看你这么面熟…你是…哪位来着?”

“?!”存中前辈也没和我说过他们会想不起来啊!,“叫我兰台就行”

“好嘞,那兰台要不要一起荡秋千?”

“行呀我推你?还是你…”

“当然是我推你啦,来,上去”

两人方是荡了一会

又听见有人敲门

“…要不直接开吧,先扒个缝”

“我觉得行”

一开门见是幼薇

“易安居士要不要一起去听洪度弹琵琶和看婉儿写字去?哎?新来的小娘子要不要也一起去?”

“好呀我就看两眼去”


……………………………………………

告别四个姐姐方是来到另一处开满芍药花的地方…

“丈人庭中开好花,更无凡木争春华。翠茎红蕊天力与,此恩不属黄钟家。~”

是有人歌唱的声音


结果只顾着瞧那百花齐放,听那歌谣,竟不小心踩到了人……

“嘶…”

“!对不起啊韩老师!嗯?韩老师?”面前少年模样的人好似并没有醒,或许是醒着的,刚刚那曲子想必是他所唱的…倒是醉了的模样,面色微红,于花间醉倒,闻言只是微微睁开眼

“对!就是我!”他突然举起手做了一个举杯的动作,“花前醉倒…歌者谁,楚狂小子…韩…退之!”




………………………………………………………

把韩老师搬回了广厦,再推开门走出来……

“子美!你在这附近吗?”长寒环顾四周之景,恍然变为了秋色…她走了几步四处观望…

秋…不免让人想起……

“喂!我在这!你在找我?”长寒听到身后传来声音,扭头一看竟看到少年形态的子美正倒挂在树上看她

“!!!!子美你…你小心点💦”

“哈哈哈哈,放心”子美倒挂着摘了一个梨丢给长寒,“呐,小姑娘接着”

“!谢谢……”长寒尝了一口那梨,虽然不清楚这个季节为什么有梨。但还挺甜…

“甜吧?”子美翻身从树上下来,“说吧,找我什么事?”

“甜…没啥事,看看你在哪”

“哦😯那好吧”

“啊对了我还要去找其他人子美你…哎?!”长寒再想问什么时又找不见人,一抬头…“哇子美你怎么上去的?!”

“哈哈这有什么难的”子美靠着树干,“我平时一天上树千回都不累哎”他说着伸了个懒腰,靠着树干坐下开始写什么东西

“你在写什么?”

“练习写诗,我以后可是要成为大诗人的”

“噗嗤…现在子美的诗已然远近闻名,很喜欢子美写的”

“哦?哈哈哈哈那是自然,'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

他靠在树上笑着说道。


………………………………………………………

长寒离开那,走了几步远远的就看到三苏在那里一起采野果

她径直走过没有打扰他们……


“哇…这个好酸”

“那哥哥尝尝这个”

“这个可以哎”

“你们两个转头,来,张嘴”

“!我去这是哪种果子?”

“嗯嗯,这个真的很好吃”

……………

……………………………………………………………


路过池塘岸旁的庭院,有些许人烟,零星的水井……绿柳蘸水轻拂,飞燕掠过天空……

忽然的,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起了些薄雾

长寒隐约看到有一同打着伞的两人在桥上走

是两个少年

一人身着白衣,微风拂过他的头发更多几分风流潇洒的才气……

另一人身着紫衣,清风徐来使举手投足间更添几分优雅气质……

“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哦?同叔听过我的词?”

这段对话长寒听得很清楚…心里咯噔一下好奇同叔的回答…是否会……


“既然人们言语'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那说不定柳词确有过人之处”同叔说道。

……

雨大了起来,他们走远了,长寒也没有听到剩下的对话,但隐隐约约听到好似柳七在唱歌,唱的是什么词呢?或许那雨间穿梭的燕子和池边的垂柳有听到……



……………………………………………

“子由你听这雨,是不是很好听?”

“嗯,哥哥我们以后雨天还要经常对床听雨可好?”

“哈哈自然”

这是原本决定一蓑烟雨结果被提溜回来的子瞻和跟着被提溜回来的子由


“这个零件…放哪里的来着”

这是把二苏提溜回来再拼东西的明允


“当然是要现在忙点好,以后事更少啊”

这是在背书的杜十三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这是在写字的李义山


“温兄来!一起看看新的志怪小说!”

“呃…谢谢你还是自己看吧……”

这是温飞卿又被段柯古拉着读志怪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这是斜坐在窗台上的观光和子安,二人的外貌无太大变化,但性格更显青涩与不羁……



“老师,学生有些问题…?老师在做什么?”

“在写字”

“永叔是不是稿还没写完?早上还说要写的…”

“……啊💦”

这是本来想来问书中内容的子固和在用棍子在地上写字的永叔和只是路过随口催下稿的希文


“……”

“……”

这是在研究香粉的山谷和在画画的小山


“柳先生看我和白石新调的调味料药膳!”

“看书上说这些有很大功效……”

“……二位很有创意…”

这是新调了东西的梦得和白石,以及被希望尝试一下的柳先生…”






陈生坐在介甫旁边听他们的对话…然后看到一只身上湿哒哒的长寒走回来

“?!42你…”陈生递给长寒一块毛巾

“谢谢,我没事,只是拥抱了一下雨露而已”长寒笑着接过毛巾说道,“大家还好吧?”

“挺好的,嘶…存中前辈那里有动静了吗……”

“不知……”话还没讲完就听到好似厨房那边传来一声巨响…

“……”

“……”


果然啊………

…………………………………………………………………

好在晚饭到他们睡觉间没出什么麻烦……

除了…

“贺监…太白…小孩子不能喝那么多啊”

…………

诸如此类…

就是看他们睡觉的时候……

“是不是少一个”存中问

“是……少了太白?”陈生答道

“……那你俩…在这待着…”长寒扶额说


“所以多睡觉有助于恢复是什么奇怪的设定啊喂!”


长寒又出去晃悠,彼时云雨早就散了,明月的光洒落下来……她转了一圈,恍惚间看到一个白色的影子在前面飞


于是长寒追了一路…


“哈啊…这跑的哪追的上飞的…和我回去行吗”

“哈哈哈哈明明那么美的月色哎,兰台你看,天上有个白玉盘。 ”

“那是月亮…不,瑶台镜。 ”

“飞于青云端之上!不错,那正是瑶台镜!”

“嗯嗯…不过所以为什么你要突然趴在我头上💦”

“兰台很感动吗? ”

“不敢动…💦一点也不敢动…”


太白闻言翻身跳回他的飞卷上,“那兰台去不去与那明月共高歌一场?”

“我就不…哎哎?飞那么快做甚,等等我啊!”



或许是因为小孩子的身体易疲惫,亦或者是为了恢复而易困倦

等长寒追上来时,便瞧见他半倚在旁边的树上睡着了

长寒试着轻轻抱起变小的太白,竟然出乎意料的轻,她抬眼,从那高处向下看去,明月犹照万千山水皆结霜,人间一切为月华的薄纱笼罩……

长寒瞪大了双眼,微风起拂,犹落飞叶二三,此地之景犹说是仙境也不足为过…长寒愣在那里,是一片花瓣在她面前旋转落在她手上后她才反应过来…明月当空,若玉盘,亦若瑶台镜…

星星也是那么的近,这地方是墨痕斋最高的地方…说不定…真是离那星星最近的地方……长寒轻轻伸手,恍惚着似乎能触碰到一颗……

但脚下差点踏空让她缓过神来

“嗯……我现在不是刚摘到一颗了嘛……”

长寒轻轻说着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她拍拍他的后背,轻哼着那首诗歌的曲调回墨痕斋去了,“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


总算把所有魂都安抚完了的三个兰台瘫在地上靠着墙…

但第二天他们三个谁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各自床上睡的,以及一些魂或害羞或尴尬的眼神是怎么回事……










好了本篇正史野史全混一起了哈…对不起!

各个引用的民间故事,诗词文等,大家应该能看出来

顺带一提易安姐姐那里引用的《点绛唇·蹴罢秋千》如今还为存疑之作哦

评论(23)

热度(11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